非洲手鼓网手鼓论坛—Djembe.非洲鼓.非洲手鼓.手鼓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FS飞手
楼主: 冰2010

听说做鼓很难,我做个试试,如果我杯具了,请不要步我后尘。直播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9 15: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休息了吗?等着呢
 楼主| 发表于 2010-8-9 17: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图

[ 本帖最后由 冰2010 于 2010-8-9 17:29 编辑 ]
CIMG6675.JPG
nEO_IMG_CIMG6674.jpg
nEO_IMG_CIMG6689.jpg
nEO_IMG_CIMG6680.jpg
 楼主| 发表于 2010-8-9 17: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做一半的时候去参加diy达人赛了

原帖由 鲲鹏鼓乐 于 2010-8-9 15:11 发表 今天休息了吗?等着呢

 

不好意思,如题所述,延迟了一天,鼓体已经做好,等着干燥呢。做到一半因为不满意形状(因为木料,木眼的原因,但是我没打算抛弃它,最后还是会完成的) 我重新开始做了一对,买的木料有剩余的,不嫌累,还可以做几个,但是,和你说,真的累。      我本身喜欢木工diy,就很仓促的参加了diy比赛了。  

要是你对做鼓有兴趣,我可以帖一些参赛做鼓的资料发上来。,不过,以下的一些图,已经是我开始做的另外一对

 楼主| 发表于 2010-8-9 17:46:42 | 显示全部楼层

。。。。。。

过程是漫长的,也许快感只有那么一小点,如同剥山核桃吃,剥壳半天,得来只有一口,所以心态要放平和

 

nEO_IMG_CIMG6688.jpg

 

学习用电连锯

 

nEO_IMG_CIMG6673.jpg

 

速度还可以,不过需要注意安全哦

 楼主| 发表于 2010-8-9 17:51:58 | 显示全部楼层

。。。。。。。。。

我学会用链锯了,虽然不熟练,不过算是上路了,对木头切入的角度有了一定的掌控力,切出来的口子也比较平整了,以下这个鼓坯的雏形就是我用链锯切得,木头发黑的问题解析一下,我拿水泡过处理,木胶析出发黑,磨磨就好看了,不影响。 nEO_IMG_CIMG6550.jpg nEO_IMG_CIMG6553.jpg

 

只是坯子,后面慢慢改咯


 

 

 


 楼主| 发表于 2010-8-9 17:5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是作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发一下我参赛的资料

          

 

   这位大哥诚心来看笑话,现在告诉我不更好?我没打算要喷你,你怀着揶揄的心态来看笑话,让我想不明,我不曾认识你,对吧?等我的鼓腔体裂开嘴对我笑了,我就笑不出来了。关于木材的开裂

  木材开裂有端裂、表裂和内裂三种状况,分别讨论如下:
    ⑴端裂(劈裂或纵裂 Fiberglass)木料端头由于水份蒸发较快而先干燥,当端头水份低于纤维饱和点时,端头细胞便开始收缩,当其干缩应力达到木材的强度极限时,便发生端裂,即在髓心处或粗木射线处或沿外板面发生纵向裂口。含髓心的木板沿髓心发生端裂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为髓心是射线薄壁细胞最集中的地方,横向抗拉强度极低。木射线粗的硬阔叶材厚板也较容易发生端裂。对于数米长的毛边板来说,端裂在10cm~15cm以内是允许的,因为加工时总要截去部分端头。但对于整边板或地板坯料,一般不允许端裂。
    防止端裂可以采取以下措施:①如允许,最好将厚板改剖成薄板或小方材进行干燥最合理,可以有效防止端裂和其它干燥缺陷。②窑干前将已发生端裂部分截除,因为原有的端裂极易继续延伸。③在没有发生端裂的木板端头涂刷石腊油或厚油漆,阻碍水份从端头蒸发。④装堆时,材堆端头的隔条尽量靠近端头压紧并上下对齐。⑤装窑时,材堆与材堆的端头尽量紧挨着,防止气流从材堆之间的空档短路,以免端头干燥过快。⑥对于容易发生端裂的硬阔叶材或厚板,尽量采用偏软的干燥工艺,并注意及时进行调湿处理。
    ⑵表裂表裂是指锯材的外表面(通常是弦切板的外切面 )上沿木射线发生的纵向裂纹。它是由于干燥前期表面张应力过大引起的。当表面张应力由最大值逐渐递减时,表面裂纹也开始逐渐缩小。若裂纹不太严重,到干燥的中、后期可完全闭合,乃至肉眼不易察见。轻度的表裂对质量影响不大。但在加工为成品后油漆时,裂纹处会渗入油漆而留下痕迹,影响美观。对于承受剪切力的构件,可能会降低顺纹抗剪强度。窑干时若过早发生表裂,将会影响窑干过程的正确实施,并可能发展成明显的干燥缺陷。故干燥前期应尽量避免发生表裂,保持木材的完整性。防止表裂的办法是前期基准不能太硬,并注意控制干燥应力的发展。应在初含水率大约减少1/3时进行中间调湿处理,因为这时表面张应力可能达到最大值。对于厚板或硬阔叶材,中间处理应进行多次,可在含水率每降低10%左右或每隔2~3天处理一次,以消除表层张应力。

有关髓心发射性开裂,已经解决,我将材心挖空了,为了稳定表裂,我做了盐水处理,而且,当我等鼓腔阴干后,在我上鼓皮时要套上三个铁圈,这个作用主要是箍紧鼓皮,额外的作用恰恰就是防止木头开裂。各位高人,请不吝赐教。。。。菜鸟在此谢过

 楼主| 发表于 2010-8-9 17:59:28 | 显示全部楼层

贴我的回复。。。这些是技术性的东西

我发的处女贴,标题写着:听说做鼓很难,我做个试试,如果我杯具了,请不要步我后尘
            之担心杯具,源于我对木裂的担心,我其实一直注重的就是防裂这一块,只要防裂做好了,基本我就没多大担心了,对于这个问题,我考虑了有一个月之久,方法也打听了一些,不过,毕竟是理论,我不做实践,结果如何只是纸上谈兵,亦基于这一点,我尝试了。做鼓不容易,做一只手工鼓更不容易,加上用国料木头做尝试,我更不是有十足的把握。我只能说,我会尽力,自然力不可抗拒的因素发生导致杯具不在我的控制之内。鼓体有轻微的表裂是允许的,可以用很多方法补救,不会太影响音色。                                 
                  欢迎大家支招或拍砖
 楼主| 发表于 2010-8-9 18: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

对于鼓的形状可以自由发挥,不过也不能不靠谱,起码的型要在那儿摆着,关于你需要怎样的音色,需要音的长短,你就要设定共鸣腔和扩音腔之间孔道的大小了,腔壁的厚度也会影响音的清晰度,音的长短。不能让音太长,否则每个高低音的音色混淆不清,自然不能打出一段干净利落的鼓乐。我不是搞音乐的,也没多少音乐细胞,在做鼓腔的时候,我用一开口的纸皮盖住鼓面,反复对着鼓腔唱歌,感受鼓腔的共鸣,音传递的速度,对这个东西有了初步的认识。我做鼓腔是逐步扩大的,一步到位是错误的,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如果孔道不小心做大了,我也有一个方法可以补救,后面介绍到需要解析,我会贴上答案。鼓腔非常重要,后面我会重点介绍。哎呀,蒙了,我其实应该在贴挖鼓腔的图片再作介绍。到时候将这段话贴过来吧,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
 楼主| 发表于 2010-8-9 18:05:28 | 显示全部楼层

。。。。。。。。。。。

非常遗憾。抛开裂口不说,声音肯定不行,本人建议用柚木
太阳鱼 发表于 2010-8-8 23:18



  还有,再问一下,为什么声音肯定不行?是不是已经有人用过这种木料做鼓,结果不行了,想知道答案,盼回复,热切地,心有点跳。
  我知道的斫琴坊老人家也是用云杉做古琴的,他好像做很多个了,我后来看过他的文章,适逢自己也是用云杉做乐器,就去请教了一下。
 
鸭鸭
0:20:25
那以您的理解呢?
琴坊老神仙
0:20:38
可行
琴坊老神仙
0:21:17
?弦乐要求更高
琴坊老神仙
0:21:38
杉用于非洲鼓可行
              老神仙给了我一颗定心丸,这两个小时呀,像经历了一辈子,生怕被人判死刑了,哈哈。。。。。。想起笑看风云这首歌。贴上歌词。
 
植物介绍  松科(Pinaceae)云杉属的总称。 常绿乔木。树干端直。中国是云杉属植物最多的国家,共16种9变 云杉
种,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地区及台湾的山地及亚高山地带,尤以横断山地区种类最多,木材蓄积量丰富。云杉属植物最早的化石发现于美国西部及日本的晚白垩纪地层中。第三纪末至第四纪更新世因红皮云杉全球性气温下降的影响,使云杉从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向低纬度和低海拔地区扩展,种类增加。后随冰川的退缩和气温的回升,分布区又逐渐缩减,繁衍至今,形成了现代的分布格局。在中国秦岭以南及东南部的平原和西南部的低山地区的晚更新世沉积物中发现了云杉的花粉及球果。云杉为耐阴性较强的树种,喜寒冷与冷湿的气候,在高纬度的寒带、寒温带至低纬度的暖温带与亚热带的亚高山与高山的阴坡、半阴坡和谷地形成纯林,或与冷杉、落叶 松、铁杉和某些喜冷凉气候的松树及阔叶树组成针叶混交林或针阔混交林。云杉树干高大通直,节少,材质略轻柔,纹理直、均匀,结构细致,易加工,具有良好的共鸣性能。可供建筑、飞机、乐器(钢琴、提琴)、舟车、家具、器具、箱盒、刨制胶合板与薄木以及木纤维工业原料等用材。                                          

看看植物介绍,将我搞纠结了。。。。。,我该相信谁,还是,凭自己的感觉做下去?太阳雨大哥会不会就是做乐器的专家呢?睡觉去,明天继续
  
 楼主| 发表于 2010-8-9 18: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

掏腔,首先抱好电链锯,比如右手抓柄手,左手握扶手这个手势吧,在木头的中心,向站着身体的左手边做一个约50度角的斜角切入,由浅至深,电锯微微向下切割,避免链锯与切割部位,成90度角,成垂直角,木头的反弹力非常强,这样会造成危险(切记),接下来你想怎么掏形状,不停变换角度便可得到你想要的效果。做初步切割后,避免不了内腔参差不平,这时候,就要谨慎抱着电锯慢慢修了,修出形体后,里边,尤其腔底非常不光滑(这一块尤其硬,是木头的心部),虽然鼓腔已经足够大了,链锯可以进出自如了,但是做直接的切割,一不小心就会将打好的孔道打坏了,即使不打坏,效果也不理想,拿凿子凿的话,根部还是留在腔体,木条撕拉下来会伤着下面的木纤维,伤着木纤维了,意味着会裂底部。这个方法不好!
            我还是用链锯做修光比较好,我的方法是这样的:两手扶好链锯,让链条的底端锯齿接触腔体,让电锯反弹的力在里边跳动(注意你手握的力度,控制链锯跳动的幅度),跳一圈下来(
有点像跳芭蕾舞,脚尖着地,轻盈的来回跳动
),底部就非常平滑好看了。我控制得还算好吧,不危险。(不过没有经验的人就不要用了,我不建议用这个方法,不想以后因此害了人,我不担保别人也像我一样谨慎)
          以下这些图片就是掏腔时候拍的

 

nEO_IMG_CIMG6675.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FS淘宝|FS品牌|FS微博|FS公众号|粤公网安备 44030302001182号|Archiver|非洲手鼓网联系站长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粤ICP备06127722号 )

GMT+8, 2019-1-20 17:28 , Processed in 0.11061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